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咱的社會-青年的幽默正義

  • 2011-04-26
  •  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池依林/《蚵報》美農小組成員】
     反對國光石化的青年們,希望引起民眾關心土地,「四大蚵報」便是文化行動之一。
     行動起因,是由於環保署在國光石化補送環評文件後,火速而臨時地決定召開專案環評大會,但社會氣氛詭譎、充滿「有條件通過後由總統撤案」耳語。為了不希望大眾努力抗爭三年的成果,被未卜先知的政治操作所收編,青年學子改編民眾最熟悉且常接觸到的台灣四大報,以「預言」方式提前揭露政治運作的真相,用逼近原版報紙的編排與口吻,嘲諷當權者的政治算計,將憤怒批判化為幽默揶揄。
     四大蚵報出現,為台灣社會運動開出一條「文化干擾」之路。儘管仍繼承台灣社會運動呼口號、白頭巾、拉布條的文化形式,卻在此之上開創出新傳播形式,以精緻美工、幽默的口吻,混合「白海豚表示」、「八卦山大佛呼籲」、「拉蚵車的牛也反對」等擬人化KUSO修辭,既傳達了青年對土地的真摯情感與依戀,又能跳脫正經八百、悲憤呼喊的窠臼。
     四大蚵報與其它新社運文化形式的出現,正標誌著青年以熱情、創意、勇氣與從容跨越僵化而過度悲情的社運歷史,關心社會可以面帶微笑,社運道具也能成為值得裱框收藏的藝術紀念品。這一波新青年美學自國光石化而始,將持續以新穎而活潑的形式,吸引更多人參與其中,捲動更深廣的社會力量,讓藝術帶領社運跨界,使諸多台灣公共議題能從少數人的懸念,成為多數人的共同關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